【双Leo儿童节晚会】小小诗

BGM:吴磊 - 《儿时》



1


太阳露出半个脑袋,海水缓缓退去,海滨小镇在码头渐渐热闹的吆喝叫卖声里醒来。

“从今天起就是小学生了,不要天天调皮捣蛋让老师喊我去谈话了!听到没有!啊,妈妈问你话呢,听到没啊?吴磊?”

吴妈妈围着围裙回头一看,吴磊背着书包低头系鞋带——吴磊幼儿园就会系鞋带了,全班就他穿系鞋带的鞋,小朋友们都觉得他厉害极了。身子弯得太低,整个书包从背上滑到头上,系完鞋带立刻跑着出门,兴奋地去上学了。

妈妈追出来站在门口骂:“别把我的话当耳旁风!要是老师再找我你自己看着办!”

隔壁正在门口洗菜的方阿姨笑道:“小孩子嘛,皮点儿好事儿啊!你也别太严肃了。”

吴妈妈抱怨:“他那哪是有点儿,我看他要是够高天都要被他捅破!”

吴磊像一阵风跑过了小巷,李爷爷正在自家院里打太极,看到他热情地打招呼:“磊磊上学去啊?”

吴磊边跑边应道:“对啊!我是小学生了!”

李爷爷隔壁院子里淘米的张奶奶笑呵呵逗他:“哟,这么厉害呀,考个100分回来哟!”

吴磊大言不惭:“我要考两个100分!”

一条巷子的人就都笑,说吴家小子可有志气,要考双百呢!



2


这个地方依山傍海,小镇很小,小到岛上的人们大多互相熟识,就说吴磊去上学这段路就有不下二十个叔叔阿姨爷爷奶奶和他打招呼。

镇上只有一个幼儿园,一个小学,一个初中,初中再往上就没有了。学校的地理位置也很有趣,幼儿园在半山腰,再往上一点是小学,最顶上是初中。而且每个年级只有一个班,所以从幼儿园到小学再到初中,同学都是同一群人,毫无新鲜感。

吴磊跑出小巷右转跑上石阶,小镇里有四通八达数不清的石阶,连着数不清的小巷,和万家灯火。

吴磊两阶两阶跑上石阶,跑到这段石阶的尽头遇到幼儿园的同学,结伴一路打打闹闹一起去了学校。

到了班里,和熟悉的同学们打过招呼,吴磊看着排列整齐的课桌椅,油然而生一股莫名的自豪感,我也是小学生了!

找了个教室后排的座位坐下,郑重其事地把书包塞进课桌,又从书包里掏出缠着妈妈给买的带机关的铅笔盒,小心翼翼地摆在桌面。做完一切两手乖乖交叠放在桌面,看着特别乖巧。

铃声一响,老师走进教室。

吴磊心里偷偷想,这个老师没有幼儿园的好看。

老师自我介绍完,说:“在座的各位同学应该对彼此都不陌生了,但是,我们就要有一个新同学咯!”说完对门口招了招手。

教室里立刻骚动起来,小地方的大人们彼此熟识,孩子们也是如此,见到生面孔是很新奇的事情。

伴随着同学们的议论声,一个小孩缓缓走进教室,走上讲台站在老师身边,而后转向全班。

吴磊看到他的脸愣住了。

他真好看,吴磊的小脑瓜想。

新同学按着老师的指示鞠了个躬,局促不安地做自我介绍,声如蚊呐,吴磊一个字也没听清。

老师解围道:“我们的新同学叫作‘罗云熙’,他的名字是不是很好听啊?”

底下的小萝卜头齐声应道:“是——!”

吴磊没有应声,但在心里说,是。

老师视线扫了一圈,说:“后面那位男同学的旁边还空着,云熙你坐那里可以吗?”

罗云熙红着脸——他从转向全班同学开始脸就一直红红的——点点头。

吴磊一直呆呆地盯着罗云熙看,没注意听老师说话,当看到罗云熙一步一步朝自己走过来的时候,吴磊莫名心跳加速,不自觉地咽了下口水。

罗云熙走到吴磊身边坐下,当大家的视线不再停留在他身上,他才偷偷地松了口气。

吴磊有点想和他的新同桌打个招呼,但手抬了一半,一转势挠了挠头。

下课的时候吴磊的老朋友们找他一起去玩,吴磊就跟去了,快上课的时候才回来,却看到罗云熙周围围了一圈女孩子,吴磊的朋友就说:“看他长得就像个女生,还喜欢和女生一起玩,我们可不能像他一样,也不能带他一起玩,不然我们也会变得像女生的!”

一群男孩子就附和道:“太可怕啦!女生最可怕了!”

吴磊的朋友看吴磊没反应就捅了他一下:“对吧吴磊?”

吴磊突然被捅了一下,“啊?哦,对。”

于是这节课吴磊也没能和罗云熙打招呼。

下节课间罗云熙被女孩子们拉出去一起跳皮筋,吴磊在他的朋友圈里是中心人物,朋友们围着吴磊的座位,对着窗外的罗云熙指指点点:“他也太女孩子气了,那吴磊和他坐一起不会被传染吧?!”

然后一群小萝卜头就围着吴磊起哄:“完了吴磊要被传染成女孩子了哈哈哈!”

吴磊可是个男子汉,当即生气地反驳:“谁会被他传染啊!我连话都不想和他说!和他说话才会被传染!”

他气呼呼地说完发现周围突然诡异地安静下来,吴磊烦躁地转头:“干嘛不说……”

却对上了罗云熙清澈的双眸,吴磊霎时噤了声。

朋友们立刻安静如鸡,各自回座位了。

罗云熙只看了吴磊一眼就移开视线,自顾自回座位坐下,从书包里掏出下节课的课本。

吴磊有点心慌,又有点无措,过了会儿又有点生气,哼,反正我又不跟他一起玩,被听到就听到好了。

吴磊心里有事,写算术题的时候就老写错,他带点炫耀地故意制造出动静摆弄他那个帅气的铅笔盒,故意把所有格子都开了一遍,最后才打开放橡皮的小格子,还侧眼偷看罗云熙的反应,结果罗云熙正认真低头做题,根本没看他。

吴磊更生气了,发泄似的用橡皮擦掉错字,结果一个不小心橡皮脱手了,咕噜咕噜滚到罗云熙脚下。

吴磊:“……”

罗云熙感觉脚边被撞了一下,低头一看是一块橡皮,罗云熙附身捡起放到吴磊桌上,小小声地问:“是你的吗?”

吴磊一时心情有点复杂,条件反射地点了点头。

罗云熙对他笑了笑:“小心点,别再弄丢啦。”

说完继续低头做他的题。

吴磊愣了好久,最后红着脸用自己都听不清的声音说了句“谢谢”。



3


吴磊想和罗云熙交朋友。

可罗云熙老是和女生一起玩,吴磊就故意在他和女生一起跳皮筋的时候在旁边说他女孩子气,故意抢他笔拿去乱涂乱画,故意捉了毛毛虫来吓他,故意在他课桌上写“罗云熙是笨蛋”……

饶是罗云熙脾气这么好的人也生气了,他在某个课间去办公室和班主任说想要换座位,被偷偷跟着他的吴磊听得一清二楚。

吴磊闷声不吭一个人走回教室,呆呆在座位上坐了一会儿,越想越委屈,眼眶有点酸,吴磊赶紧把头埋在手臂里,一埋进去眼泪就“啪嗒”滴在桌子上。

这时候旁边的座位有人坐下了,也不知道是不是罗云熙,吴磊赶紧偷偷把眼睛靠在袖子上蹭掉眼泪。

突然肩膀被人拍了两下。

吴磊不敢抬头,怕哭过的事被人看出来,埋在手臂里闷闷地问:“干嘛?”

罗云熙的声音传过来:“老师说你是想和我做朋友才欺负我的,是真的吗?你想和我做朋友吗?”

吴磊突然被说中心思,下意识就要否认,可是这样说不定罗云熙就真的要换位子和别人做同桌了……

于是吴磊几不可闻地“嗯”了一声。

罗云熙恍然大悟道:“原来真的是这样呀!你可真奇怪……”

吴磊埋着头瞪着眼前失焦的桌面,试探地问道:“那你……要不要和我做朋友?”

罗云熙:“唔……那你帮我拉皮筋,我就做你好朋友!”

吴磊激动地抬头:“成交!”



4


吴磊和罗云熙成了好朋友。

与之对应的,在罗云熙想跳皮筋的课间,吴磊总是一脸呆滞地站着帮他抻住皮筋,一开始吴磊觉得有点丢脸,就盯着地面发呆,后来他发现,跳皮筋的罗云熙总是笑得很好看,于是就改盯着罗云熙发呆。

吴磊的小伙伴们都惊呆了:“吴磊真的被罗云熙传染了耶……”

“可是好像很好玩的样子……”

“其、其实我和我姐也玩过,是挺好玩的……”

“这样啊……那下次我们也玩玩看?”

之后学校兴起了一波皮筋热潮。

而吴磊也得到了好朋友才有的和罗云熙一起上下学的福利。

原来罗云熙就住在吴磊家那条巷子的巷尾,是刚搬过来的,难怪吴磊之前没见过他。

每天早上,他俩谁起的早就到对方家楼下喊“罗云熙——”“吴磊——”,整条巷子都知道了他俩是好朋友,正好在门口的邻居就会笑着调侃:“又等他上学啊?你俩感情真好!”

这个时候吴磊就笑得得意洋洋,尾巴都要翘到天上去:“对啊!我们是好朋友!”

罗云熙就害羞地挠挠脸颊、摸摸鼻头,乖乖地“嗯”一声。

本来罗云熙放学都是直接回家,自从和吴磊一起,放学哪里都去,山上、海边、码头;什么都玩,摘野果、抓螃蟹、看渔船,就是不回家。

第一次罗云熙回家晚了,吴磊送他回家,罗妈妈急得骂了罗云熙一顿,吴磊就把罗云熙揽到身后,对罗妈妈说:“阿姨对不起,是我带他去玩的,你要骂就骂我吧。”

罗妈妈哪里好真的骂他,只能说下不为例。

吴磊说:“阿姨你放心,我以后每天都会送他回家的,不会让他出事。”

罗妈妈闻言一愣,又觉好笑:“磊磊这么小就这么有担当啊?好,那阿姨相信你,一定要把熙熙安全地送回我身边哦。”

罗妈妈哪里能预料到这臭小子后来索性把自己儿子整个拐跑了。

后来吴妈妈和罗妈妈聊天的时候知道了这件事,回家对吴磊好一顿夸!说他这样确实有点像男子汉了。

吴磊却不这么觉得,他觉得这是作为罗云熙的好朋友应该做的事。

之后果然兑现承诺,每天都先把罗云熙送到家再倒回自己家。



5


这天放学,吴磊边理书包边兴奋地和罗云熙说:“哎,晚上去我家看碟片吧!我妈刚给我买了一整套的哪吒传奇!”

罗云熙只在大风车看过几集,一直都想看完整版,立刻高兴地点头答应了。

吴磊牵着罗云熙,迈过长长的石阶,途中突然停下来,罗云熙撞在他后背,捂着鼻子抱怨:“你干嘛突然停下呀!”

只见吴磊蹲在石阶上,伸手不知道捡了个什么,罗云熙探头看也看不到,问:“什么呀?”

吴磊偷笑,而后突然转身,手里拿着一样事物凑到罗云熙眼前。

罗云熙一看,是朵粉色的小花。

罗云熙惊喜道:“哇!”伸手接过,“你什么时候采的啊?”

吴磊笑着摇摇头,指着台阶说,“台阶逢里长出来的。”

罗云熙更惊喜:“哇!那我要把它放在我的许愿瓶里!”

吴磊笑着注视着他:“你喜欢吗?”

罗云熙回看他,笑得灿烂:“喜欢呀。”

吴磊又牵起他的手:“那就好。”

罗云熙一手被吴磊牵着,一手拿着花,也不看路了,反正吴磊牵着他,就专心地盯着手里的粉色小花,真好看,罗云熙开心地想。

吴磊先送罗云熙回家,把花放进许愿瓶,然后手拉手去吴磊家看碟片。

吴妈妈吴爸爸还没下班,吴磊领着罗云熙去爸爸妈妈房间,只有爸妈房间有电视和影碟机。

在吴磊去自己房间拿碟片的时候,罗云熙盯着吴磊爸妈床头那面墙上放大装裱的结婚照出神。

等吴磊拿来碟片,罗云熙指着照片问吴磊:“那是你爸妈的结婚照吗?”

吴磊看了一眼就忙着找碟片,答道:“对啊。”

罗云熙自言自语:“真好啊……”

吴磊抬头看他:“你也想拍结婚照吗?”

罗云熙有些难为情地点点头,他觉得结婚照很梦幻很好看。

吴磊把碟片放进影碟机,拉着罗云熙在床上坐好,片头曲响起的时候,吴磊突然说:“那以后我带你去拍。”

罗云熙惊喜道:“真的吗?”

吴磊点头:“我说话算话!”

动画片开始了,两人便都聚精会神地盯着电视机。

一集看完吴妈妈下班回来了,看到罗云熙亲切地打招呼:“熙熙来了啊!正好,你妈妈和你爸爸临时有事晚上回不来,你今晚在我们家住一晚可以吗?”

罗云熙还没反应,吴磊激动地跳起来:“好!!!”

吴妈妈:“有你什么事儿啊!熙熙还没答应呢。”

吴磊抓着罗云熙的手,眼带祈求地看着他:“你就答应吧~我们还没一起睡过呢!”

吴妈妈不知为何突然咳了两声。

罗云熙看着吴磊脸红地点点头。

吴磊高兴地窜上床在床上蹦来蹦去。

吴妈妈急道:“吴磊你给我滚下来!别把床给我跳塌了!不然就算熙熙在老娘照样揍你!”

罗云熙赶紧拉着吴磊衣摆示意他别跳了。

吴磊立刻乖乖重新坐好。

吴妈妈:“你俩再看会儿动画片,饭好了叫你们,吃完饭给我写作业啊!”

吴磊推着他妈出门,嘴里敷衍道:“知道了知道了,你快去做饭,等会熙熙该饿了……”

吴妈妈嘟嘟囔囔地被推出门,吴磊立马回到罗云熙身边坐好。

两个人又看了一集哪吒传奇,吴妈妈来喊他俩吃饭。

吃完饭,两人在吴磊房间的小书桌脑袋抵着脑袋做作业,吴磊写了一会儿就开小差,嘟着嘴把笔夹在嘴唇上,看着罗云熙写作业。

看了一会儿又不老实,手贱地去撩撩他头发,戳戳他头顶,罗云熙疑惑地抬头看他:“你写完了?”

吴磊摇头,嘴唇上的笔就甩掉了,吴磊俯身去捡,罗云熙看着他的头顶叹了口气,在口袋里掏了半天,掏出一颗大白兔。

吴磊起身后罗云熙把大白兔递给他:“给你吃,吃完好好写作业。”

吴磊接过,剥开糖纸,才发现奶糖被罗云熙捂得都有些化了,不知道藏了多久不舍得吃。

吴磊用牙把糖从糖纸上咬下来,嘬着糖看罗云熙头顶。

好黏。

吴磊嚼糖嚼得整张脸都狰狞。

罗云熙正好抬头,看到了这一幕,捂着肚子笑得趴在桌子上,一边笑一边还特意从手臂里抬起眼看他,笑声回荡在小小的房间。

吴磊也傻乎乎地跟着笑。

好甜。

吴磊嚼着糖想。


写完作业,吴磊先去洗澡,罗云熙回家拿睡衣和内裤。

洗完澡,吴爸爸搬了张躺椅在巷子里,这个点巷子里好多人都会搬张躺椅放家门口,躺在躺椅上边吹晚风边聊天。

吴爸爸刚把躺椅摆好,吴磊不知从哪里窜出来抢先一步躺上躺椅,还招手让罗云熙过去一起躺。

罗云熙不好意思地看着吴爸爸,似乎在征求他的同意,大眼睛忽闪忽闪的,吴爸爸就把嘴边未出口的那句“小兔崽子”咽了下去,点了点头。

罗云熙立刻开心地躺到吴磊身边。

吴爸爸叹了口气,又回屋搬了张藤椅,和邻居聊天。

吴磊和罗云熙手牵手,躺着看天。

罗云熙情不自禁地说:“星星好漂亮啊……”

吴磊抬起另一只手给他指:“那个是大熊座,那边那个是天鹅座……”

罗云熙:“哇,磊磊你懂好多啊,真厉害……”

厉害个屁,刚都是瞎几把乱指的。

吴磊“嘿嘿”地笑。

罗云熙突然抬手指着一个星群:“我喜欢那个!那个是什么座?”

吴磊说着他的手指看过去:“那个是……吴磊座。”

罗云熙指星星的那只手顺势下来打了他一下。

吴磊伸手抓住,握在手里:“干嘛打我!我说错了吗?难道你不喜欢吴磊吗!”

罗云熙愣住了,过会儿红着脸点了点头:“喜欢的……”

吴磊得意道:“那不就好了~”

在旁边一字不落听到的吴爸爸:“……”

“青出于蓝胜于蓝”,这句话是真的。


码头对面的超市每天这个点会放流行歌,吴磊天天听,好多都会了,听到一首会的就跟着唱,唱给罗云熙听。

 “亲爱的,你慢慢飞,小心前面带刺的玫瑰~”

“我再等一分钟,或许下一分钟,看到你山朵的眼~”

“就让秋风带走我的思念,带走我的泪~”

“我爱你,爱着你,就像老鼠爱大米~”

边唱还边问罗云熙:“我唱得好听嘛?”

罗云熙:“……”

其实这唱的啥玩意儿,一句也没在调上。

罗云熙违心地点头:“好、好听……”

最后两个人聊着聊着就这样睡着了,吴爸爸一手一个给抱回了房间。

把罗云熙放到床上的时候吴爸爸对着熟睡的吴磊说:“小兔崽子,下次你自己抱。”



6


后来他俩把哪吒传奇看完,就开始cosplay,吴磊不知道哪里翻出来的小时候的红肚兜围上,拿了个垃圾桶上压垃圾袋的环和吴妈妈的红围巾演哪吒。

罗云熙问他:“那我演什么呀?”

吴磊想了想说:“小龙女。”

罗云熙拒绝:“可她是女的!”

吴磊:“那没别人了!申公豹那么丑我不许你演,纣王太坏了,龙太子又要被我打……只有小龙女最像你了,又好看又是我的……好朋友。”

罗云熙犹豫了下:“……那好吧。”

其实吴磊心里偷偷觉得哪吒和小龙女是一对儿。

于是他俩就玩到了吴妈妈回家,毫无意外的,吴磊被臭骂了一顿,吴妈妈心疼地捧着自己被扯脱线的昂贵围巾,只恨不能把吴磊重新塞回肚子里。



7


儿童节前一天,罗云熙不知道从哪听来一个陌生的词,他就问吴磊:“磊磊,你知道‘谈恋爱’是什么东西吗?”

吴磊正在按老师要求摆好桌子,儿童节全校游园会,他们班要搞跳蚤市场。

吴磊一听,这题我会!抢答道:“我知道!谈恋爱就是搞对象!我姐就会搞对象!”

罗云熙更疑惑:“搞……对象?”

吴磊继续自信地解释:“就是两个人互相喜欢,会牵手,一起玩,一起约会,好像还会……”

罗云熙好奇死了,赶紧问:“还会怎么样?”

吴磊好像讳莫如深,招招手让罗云熙附耳过来,凑到罗云熙耳边用气音说:“亲、嘴!”

罗云熙不知是被他往耳朵里吹气痒的还是被这个词烫到耳朵了,一下弹开,在边上捂着耳朵,脸渐渐泛红。

吴磊解释完想了想突然一拍手,像发现了新大陆:“我们除了约会和……”突然小声,“亲嘴,”又恢复音量,“全都做过了,原来我们就是在谈恋爱啊!”

罗云熙恍然大悟:“原来像我们这样就是谈恋爱啊!”

吴磊扶着下巴又想了想:“明天学校游园会,也有个‘会’字,那我们明天一起就是约会!”

罗云熙佩服地看着吴磊:“对哦!那我们明天约会!”

吴磊点头同意。

第二天两人手拉手开心地约会,吴磊用零花钱买了一根碎冰冰(有个班竟然搬来了小冰箱),抵着膝盖用力掰断,把有尖尖头的那一半给了罗云熙,罗云熙看吴磊把多一点的那一半给了自己很感动,在吴磊脸颊上亲了一口。

吴磊眼睛一亮,说:“可是谈恋爱要亲嘴!”

罗云熙抓着棒冰脸红透了:“你、你要吗?”

吴磊小鸡啄米式点头:“要!”

罗云熙低头考虑了半天,一看碎冰冰都要化了,立刻踮起脚尖在吴磊嘴唇上蜻蜓点水啵了一口,而后迅速把快化的碎冰冰含进嘴里。

吴磊仿佛被电了一下,愣愣地看着嘬碎冰冰的罗云熙……的嘴唇。

吴磊机械地咬了一口碎冰冰,暗自下定决心,下次还要亲!



8


“哈哈哈哈哈哈这些事你还记得呢?”罗云熙躺在吴磊怀里爆笑。

吴磊搂着他咂摸着回忆:“是啊,多甜啊!”

他们几天前刚拍完结婚照,吴磊竟然真的兑现了二十年前的承诺。

吴磊一身黑色西装在相机前搂着一身白色西装的罗云熙,心想,他也要放大挂在墙上,不止一面,四面墙各挂一张,这样不管什么姿势罗云熙都能看见,反正他喜欢嘛。

罗云熙翻身骑在他身上,俯身和他接了个缱绻且带着欲望的吻,吻毕,“和现在比呢?”

吴磊看他的眼神像是要把他生吞活剥了:“以前甜,现在,辣。”

于是一夜微风摇茎,咸露湿花。



9


他们婚礼那天,是儿童节。

罗云熙听吴磊选在儿童节办婚礼的时候,忍不住吐槽了一句:“幼稚。”

吴磊可不觉得自己幼稚,这天多么具有纪念意义!二十年前的这一天,罗云熙吻了自己,那么如今,吴磊当然得证明他没吻错人。

看着罗云熙挽着罗爸爸的手臂一步步走向自己,吴磊心如擂鼓,紧张地直咽口水,甚至想来颗大白兔——被罗云熙捂化了的那种。

互相为对方戴上刻着自己姓名的戒指,是锁,从此以后你便只属于我一人;亦是锁眼,从此以后你将拥有全部完整的我。

吴磊托着屁股把罗云熙抱起来,让罗云熙低头和他接吻。

吴爸爸在下面和吴妈妈小声逼逼:“你看,我就说早晚有一天他会自己抱的。”

吴妈妈边抹眼泪边揍了他一拳。

这时候吴磊突然接过了话筒,这似乎是他安排的小惊喜,不知情的罗云熙略带诧异地看着他。

吴磊的声音放大传出,还带着电流声:“接下来我要为我的吴夫人,唱一首歌。”


“放学路打闹嘻嘻哈

田埂间流水哗啦啦

我们就一天天长大

日子总慢得不像话

叶落满池塘搬新家

二十寸彩电皮沙发

五点半大风车动画

晚饭后纳凉星夜下

萤火虫微风弯月牙

我们就一天天长大

年少不经事的脸颊

还以为自己多伟大

写了诗不敢递给他

小小诗不敢递给他”


罗云熙抬手抹去不自觉淌了满脸的眼泪,破涕为笑,问:“你什么时候给我写诗了,我怎么不知道?”

吴磊抬手替他抹掉泪痕:“写了,在心里写的。”

罗云熙配合地问:“哦,那写了什么?”

吴磊:“全篇就三个字,我爱你。”





End.


评论 ( 25 )
热度 ( 342 )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嗑研道士 | Powered by LOFTER